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报道 查看内容

【文明城市】南宫市:“台账式”管理助力文明创建全面开花

来源: 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0-7-10 15:48  浏览数: 36564

     昔日破旧不堪、坑洼难走的“麻脸路”变成宽敞平整的“舒心路”;满是涂鸦的破旧墙面变身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杂草丛生的裸土角落悄然换上绿色新装……针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南宫市确定了“模板化推进、台账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将各项任务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扎实推动整改。目前,已将32类248个实地测评点位,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创建标准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全程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促达标。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规范停车秩序,按照“应划尽划、还路于民”的原则,对城区背街小巷等合理新增施划停放区域,有效地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让群众出行更方便。家住文景小区的王大叔有亲身体会:“原来,小区前面车辆就地停放,开车出进稍有不慎就会剐蹭。前些天,市里安排把小公路裸土部分全部硬化,还重新施划了停车位,另一边还种上了景观树,既方便又美观!”

据了解,各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计拆除占街门台400余个,清理私设斜坡50余处,在主次干道、25条背街、105条小巷增设公益广告1000余块,搭建装配式工地围墙2000多米,喷涂墙面8000余平方米,投资3100万元对主要街道进行整体绿化改造提升。

在练好“环境硬功”的同时,该市同样注重“文化内涵”,实现颜值与气质双提升。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美丽家园人人爱 美好生活随手拍”有奖征集、文明家庭文明乡村创建、道德模范好人榜样评选、孝道餐饺子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良好的家风家训传递正能量,润泽百姓心灵。如今,“两会一约一榜”制度,即红白理事会、乡贤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道德红黑榜,在全市乡村全面推进,文明新风愈加浓厚。

如今,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婆媳不和的少了,敬老孝亲的多了;邻里争吵的少了,互相谦让的多了……面对这些可喜的变化,当地有名的“乡贤”王玉石老人打心眼里高兴:“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我退休后,主动当起了村里矛盾调解员、文明巡防员和群众宣传员,期望能为创建尽一份绵薄之力!”

不仅如此,南宫市的志愿服务也成为创建活动的“助推器”。据统计,该市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实名注册人数达99000多人,成立了2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打造了爱心救援队、慈善服务志愿队等农村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体系,成为了城市创建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