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南宫好人 查看内容

“防疫阵地上”的南宫“好人”

    发布时间:2021-1-20 16:44  浏览数: 31113

  他们曾经获得过河北好人、邢台好人或者中国好人等等荣誉,当他们身在南宫,迎上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有的在路上、有的在村口、有的在隔离点……在各自的阵地上,为乡亲们努力着,迎击疫情的考验。

  河北好人史俊卜 带着“双委”干部守

  1月18日,当记者连线到河北好人、段芦头镇青杨寨党支部书记史俊卜时,他刚刚从20里外的镇上回来,准备为乡亲们把刚买回来的药品送到家。

  “一共30多户的药品。”史俊卜说,早上统计好就赶紧去买了,一会儿还有别的事,他们人手少,有事得抓紧做。

  据了解,青杨寨在史俊卜的带领下,以“孝道”闻名,村风更是让人称赞。目前,整个村子静悄悄的,只有5名双委干部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问起缘由,史俊卜解释,为了减少乡亲们被感染的几率,他拒绝大家前来当疫情防控志愿者,防疫大小事儿,一直由他们5人负责。

  设卡、围堵路口、核酸检测安排、人员信息统计排查、为乡亲买东西……一千多口人的村子,在5个人的努力下秩序井然。从早上天不亮到夜里10点多,他们一直都在村子里穿梭,整夜不眠也是常事。

  “目前,我们村村民都属于居家隔离的状态,情况比较明了,接下来会有志愿者前来帮忙。”史俊卜说,村里人知道他们的辛苦,捐款捐物的有很多,一听说要召集志愿者了,也都在踊跃报名。

  “中国好人”刘福旺 坚守城市南大门

  “疫情不退我不退!”在南宫抗疫一线,南宫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刘福旺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31岁的刘福旺,曾被邢台市文明办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曾当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新冠肺炎疫情在南宫市出现的时候,他团结带领班组人员扛起了坚守市区凤凰路南口疫情防控卡点的任务,守好市区南大门。

  1月3日15时许,一男子驾车试图通过凤凰路南口卡点,因不符合条件被劝返后,竟悄悄走进凤凰路南口卡点外侧的土地上试图绕行过卡,被敏锐的刘福旺及时发现,并将其移交南宫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处置;1月4日晚,刘福旺在卡点执勤时,遇到一位老人迷了路,刘福旺为老人拿来食物,安抚其情绪,并及时上报指挥中心,通过公安信息查询系统辗转联系上老人家属;1月6日,刘福旺在卡点遇到找父母的孩子、回家的学生……每一个通过的人,他都认真核对,主动帮忙,让每一位市民安全回家或返回。 

  抗风斗寒,坚守南大门,吃泡面、睡警车,他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前前后后劝返车辆200余辆、劝返人员360余人、严格排查车辆260余辆次,切实将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邢台好人李恒存 隔离点里协助志愿服务

  邢台好人李恒存,是南宫市慈善协会、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在南宫市的多个志愿者微信群里,很多通知、活动安排都是他发布的,很多市民购买东西是他联系确认的。然而,记者电话联系上他时,他正在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我从1月3号就开始被隔离了,但和志愿者的沟通一直都在进行。”李恒存说,协会的二百多名志愿者忙碌在一线,他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为他们进行沟通协调。

在隔离点内,李恒存有个专门的笔记本,用来登记寻求帮助的市民信息以及完成情况。

东胡庄社区在他的建议下成立了志愿服务小分队,有一个负责生活物品代购的群,还有药品代购群,李恒存全权负责了这里的居民购物信息统计。每天早上他就开始“接单”“下单”“发货”“配送”……每当收到一句“东西收到”,他就打上一个对勾,放下一份担心、收到一份认可。

  隔离不隔爱,也没有隔离责任和努力。李恒存每天都会早早起床,翻看一遍志愿者临时成立的各个微信群,看看协会里的志愿者都去了哪儿,有谁在隔离,又有谁是可以出门开展志愿服务的。

  “二百多位志愿者都是在居住地就近帮忙,但每天每个人的情况都可能有变化。”李恒存说,自己被隔离,无法到现场帮忙,只能负责打电话通知、协调、汇报。

  “不过我快能去现场帮忙了。”李恒存说,非常希望能和伙伴们一起上一线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