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志愿服务 查看内容

【系列报道】“志愿红”温暖感动一座城(一)

    发布时间:2021-2-25 10:19  浏览数: 3340

13日抗疫战斗打响,南宫大地战鼓隆隆,456个村庄,8个城市社区,70多个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忙碌奔波的“红马甲”、“红袖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勇敢担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以坚韧的意志和无畏的精神,用一颗跃动的爱心,50万南宫人民撑起“防护伞”。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教师、居民、店主……,是街头巷尾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疫情中,他们穿上红马甲,“变身”不同角色,是煮一锅饺子分给一线人员的大妈,是肩扛几十斤重消杀器、整天爬楼开展消杀作业的小伙子,是与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值守到天亮的警卫,是熬制中药汤剂的煎药师傅,是每天跑到空巢老人家里送饭的快递员……。他们,是为了抗疫不畏艰辛、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爱心使者!


16吨蔬菜、280多袋面粉、6000余份中药剂,手搬肩扛、挨家挨户送上门。谁能想到,这么庞大的数字,竟然是怡海花园小区志愿者,一个月来辛勤努力交出的答卷!他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集合,经常忙碌到深夜,小区物业经理孔海英说。“120日晚上8点运来一批3000多斤的蔬菜,还有86袋面粉,志愿者立即过来卸车,送到480余户群众家中,配送结束时已是深夜1点,由于过度劳累,5名志愿者疲惫不堪地倒在物业办公室的地上,隔离服已被汗水湿透。孔海英回忆着说,双眼再次泛潮。

110日,市里发出了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书,从事电商行业的年轻女老板张春东马上跑到怡海小区物业报名。她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业主需求,成立了药品采购群,每天帮群众买菜、送菜。当时物业办公室仅有我和孔经理两个人,还都是女同志,小区一多半住户没电梯。为了收集住户信息,我们俩爬上爬下,汗流浃背,很多居民深受感动,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三天内就有18名青年志愿者走上了防疫一线。为方便群众缴纳天然气费,张春东主动收集100余张天然气卡,协调燃气公司逐个充值,一直忙了到下午三点,才回家用餐。


父子一起上阵,抛家舍业战疫情!滨河家园小区志愿者、电力局职工李成明和儿子李义豪主动承担起整个小区的消杀任务!他们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消杀器,跑16栋楼,爬60个单元的6210个台阶,还要对3万平米的院落进行消杀!3天下来,两人累的双脚已浮肿,半月下来,李成明累瘦了5斤,每天一回到家就趴到床上不动了,一个劲的喊腰疼,毕竟是快60岁的人了!妻子心疼的直落泪,多次劝阻他不要干下去了,可他咬牙坚持,每天还开着家里的电动三轮车,起早贪黑,加入到给群众送菜的行列!在他们的带动下,邢台民宗局干部胡大伟和妻子张少星不畏艰难,主动承担起给居家隔离户送药的任务,大屯校区教师于波和马志霞夫妇、高村校区的杨文楼和焦红香夫妇,每天都忙碌着给群众送菜送药,不分白昼;赶上配送任务重的时候,郭凤辉、张崇不仅自己很卖力,还动员全家人一起来加班,奋战在深夜的寒风里。


60岁的老大妈冲上抗疫前沿。疫情初始,金科凤凰城正要组织志愿者队伍,姚秋菊就发动老伴和儿子,一起投身小区抗疫工作,自己主动担任志愿者队长。人员排查、封控管理、值班值守、环境消杀、物资配送……,连日来,哪里有需要,姚秋菊就冲向哪里,全力当好物资采购员、防疫宣传员、群众勤务员,而家中只剩下14岁的孙子照看10岁的弟弟。

小区居民订购的物资种类多,米面、蔬菜、肉蛋、水果……每次订购量近200份,加上配发预防性中药汤剂,总共配送物品重量达1500多公斤。小区9栋楼没有电梯,全靠大家扛着物资一层一层爬上去。沉甸甸的不止是重量,更是责任。姚秋菊一天下来经常累得双腿站不住。回家泡脚、敷药,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又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为了让居家的邻居们及时采购到生活物资,姚秋菊主动联系商超。如果等着邻居们把钱全部转齐了再打款,时间就太长了。所以每次我都是垫资。姚秋菊说,最多的一次,她垫了3万多元。


爸妈在一线,我也冲向前。00后温少楷是衡水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大三年级的一名学生。113日以来,她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深入抗疫一线,在南湖国际酒店为衡水医疗队提供核酸检测辅助工作。每次接到核酸采样任务,温少楷就按照领队要求的数量,准备采集试管和咽拭子,并将这些物资装箱,然后再帮助医疗队员们穿防护服。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为确保采集试管早一点分发到各网格区、各乡镇办、各隔离点,她主动请缨,凌晨一点为刚刚赶来的志愿者培训条形码贴装知识,几小时过去,嗓子都哑了,但工作圆满完成了,而她经常因太忙顾不上吃饭。


迎难而上我带头。凤城雅筑志愿者队伍成立当天, 乔金娜就和志愿者赶到某商超为居民采购面粉,52岁的她二话不说,抱起重达50斤的面粉就往货车的方向走,一边干一边招呼大家一起干。她那柔弱的身躯已不堪重负,十几米的路程踉跄了3次仍然咬牙坚持,衣裤沾满面粉都顾不上拍打,大家都感动了,纷纷争着干、抢着干。从那时起,大家认识到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才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真谛!


拼起来,就忘记了疼124日晚,凤城雅筑小区有电梯出现故障,志愿者需要步行爬楼,挨家挨户地敲门做核酸,一趟一趟地送生活物资、送中药,邢洋、古际旺、张兰杰等志愿者累的腿都失去了知觉,防护服里的衣服都已湿透,甚至累倒在楼道边。坚持就是胜利,志愿者队长乔金娜一边鼓励大家,一边喘着粗气向上爬。忒逞能,忘了你多年站讲台落下膝盖疼的毛病了吗?丈夫王军知道后很是心疼,可是他担任党员突击队队长,带领交通局公路站干部职工昼夜在一线值守,哪里知道乔金娜腿疼到半夜无法入睡,第二天一大早又冲在运送物资队伍的最前头!

心里装着群众,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文景小区物业经理张谦本身就是一名透析病人,可是他毅然冲向了抗疫一线!疫情初期家人都劝我回家,可是我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必须冲在前头!他在每周两次透析的间隙,带领大家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他对特殊群体体贴入微,婴儿用的哪个阶段的奶粉、尿不湿用的什么型号,每次都要和居民反复确认后,找供货商逐一订货,安排志愿者送到每户门口。

117日下午,文景名苑志愿者接到12500斤面粉、2400斤大米、2000斤肉食配送任务,刚从医院回来的张谦就马不停蹄地带领30多名志愿者冒着严寒、饿着肚子,一刻不停地忙碌起来,一直到凌晨4点才配送完毕。


有人冲锋在前,有人则是做幕后英雄。来自邯郸学院的张圆、廊坊师范学院的赵悦、塔里木大学的薄光硕、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张建坤,第一时间加入大学生抗疫志愿队,参加指挥部大数据排查和隔离人员信息录入工作,经常奋战到深夜甚至彻夜工作,受到了一致好评。



教师们去一线参战,孩子们的功课我们来补。常瑞扬、张敬芳、张印硕三位返乡大学生主动成立了网上爱心家教中心,通过微信视频授课、知识点讲解,解决学生居家学习难题。目前主动为20多名小学生辅导语文、数学等科目知识。

让我的同事们都加入进来!天地名城小区刚刚组建志愿者队伍时,在九州驾校当教练的姬晓亮提议,让他的三名同事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参与物资配送。九州驾校高艳红得知后,马上安排20多位教练人员全部加入所在网格区的志愿者队伍,还捐赠防护服600套,护目镜597个,表现出企业参与抗疫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作为,个个都是英雄。在天地名城小区,多年从事志愿服务的老兵齐志主动担起志愿者队长重担,组织志愿者们同心抗疫;58岁的魏克培接到物资配送紧急任务,不顾脚部扭伤感染的风险,依然坚持到深夜11点;48岁的王付军去年8月份做了脑瘤切除手术,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每天为业主送生活物资;许海亮看到业主群34号楼2单元高层电梯坏了,有病人需紧急就医,就与刘学新等人把病人从11楼抬到楼下救护车;年近70岁的刘学新,驾驶自家的电动三轮车,每天坚持给业主配送物资十二、三个小时;李阳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到业主群里,主动承担起紧急救助和急需药品快送任务,曾4次拨打120救助病人,20余次把急需药品送到业主家门口;69岁的奶奶孟秀英带着上大学的孙女,双双穿上防护服,主动对小区16位老弱病残业主进行特殊照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