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志愿服务 查看内容

【系列报道】“志愿红”温暖感动一座城(二)

    发布时间:2021-2-26 16:29  浏览数: 2231

13日抗疫战斗打响,南宫大地战鼓隆隆,456个村庄,8个城市社区,70多个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忙碌奔波的“红马甲”、“红袖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勇敢担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以坚韧的意志和无畏的精神,用一颗跃动的爱心,50万南宫人民撑起“防护伞”。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教师、居民、店主……,是街头巷尾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疫情中,他们穿上红马甲,“变身”不同角色,是煮一锅饺子分给一线人员的大妈,是肩扛几十斤重消杀器、整天爬楼开展消杀作业的小伙子,是与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值守到天亮的警卫,是熬制中药汤剂的煎药师傅,是每天跑到空巢老人家里送饭的快递员……。他们,是为了抗疫不畏艰辛、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爱心使者!

心系万家 情暖凤城 传递关怀温暖




红马甲在奉献,我们很温暖!中景官邸小区志愿者队长李冰每天都要去70多岁的崔秀珍和张福民两户老人家中,给他们送药。这两户都是独居老人,患有疾病,打扫卫生、贴春联、网上买菜都是李冰帮助他们,就连买菜的钱都是他给老人们垫付。


中景官邸小区9号楼孕妇吕红乐即将生产,志愿者们对她家很是关注,当得知家里需要江米时,志愿者郝亮多方联系,终于从一家超市买回20斤江米和一些肉食给她送去;通过协调买回了28卷卫生纸,郝亮动员3单元住户主动让出份额,给吕红乐送去20卷。119日晚,吕红乐因即将临盆突感不适,郝亮又紧急联系,找来救护车将吕红乐和丈夫转送到市妇幼保健院。临上车,身着隔离服的吕红乐激动的说,多亏有了志愿者,他们的恩情永远不会忘记!

关爱独居老人,身边的志愿者胜过儿孙。还是在中景官邸小区,志愿者陈乐、杜文彬到空巢老人张改存家中,送去老人预订的药品。考虑到老人自己在家,大家商量后决定排好班,每天都有志愿者轮流过来问候老人,保证老人日常生活所需。打个电话就有志愿者来到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张存改激动的说。



当看到那些独居老人自己在家,我就觉得一定要去帮助他。志愿者孔贵青自己花钱买了鸡蛋、面条和一些蔬菜,带领第九网格区志愿者送到王兰段和其他老人家中。看到12岁的王勃无人照顾,就读于河北北方学院的志愿者杨丁每天做饭主动给她送去吃。王勃说,我要告诉外地的父母,我多了个美丽善良的亲姐姐,有了她的照顾,自己不再孤单,春节很幸福快乐

你奔弛在寒风刺骨的夜里,温暖万千人。每天,王宝民手机各个微信群物资配送的信息叮咚响个不停。收到新的信息,就马上去安排送货。不认识的见到我,还以为我是送快递的。王宝民是第八网格区防疫志愿队的一名队员,群众有任何需求,他都想方设法地去采购、去满足。从最初一天送5份菜,到最多一天代买代送150份。位于大庆路的夕阳红养老院,住着60位老人,得知他们大部分人每天需要药品,王宝民就隔三差五帮他们去买。有了他帮忙,老人们用药有了保障,抗疫事业就需要这样的活雷锋,养老院负责人刘龙飞说。

 “他是儿子的救命恩人“。精强小区闫世辉老人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急需从保定订购药品,王宝民二话没说答应下来,他安排自己在邢台的朋友接收药品快递,再通过朋友开车转运到南宫高速口,自己开车接回来。经历一波三折,药品终于到达。闫世辉感动的老泪纵横,“多亏你帮忙了,救了俺儿一命”。

这一刻,退伍兵成了空巢老人的“儿子”,留守儿童的“父亲”。刚刚退伍的李纪龙元旦回家正赶上疫情发生,他随即就投入在水一方小区的抗疫战斗中,负责给120户群众送菜、送药。11号楼1单元住着70岁的老人郑治水和瘫痪在床的老伴,考虑到老人不会用手机上网,他经常帮他们从网上采购食品;考虑老人行动不便,每天他都上门问候,及时清理门前垃圾,帮老人买了电子血压计和卫生用品。郑治水给女儿通电话说,这个志愿者小李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不要怕,不要哭,你身边还有志愿者叔叔”。13号楼年仅14岁的王玺铭父母远在河南,独自在家,很让李纪龙牵肠挂肚。当听说这个小孩在家自己哭,他就跑上去站在门外同小男孩沟通、交流,疏导情绪。他给小男孩用微信发过去许多学炒菜的小视频,让他学会自立自强。收到了春节爱心大礼包后,李纪龙把肉送给了郑治水老人,把菜给了王玺铭,自已空着手回了家。左邻右舍听说后,都夸“这才是人民的子弟兵”。

马上要过春节,在水一方小区的志愿者李艳蒸了满满一大锅馒头。蒸气未散尽,她就匆匆打包,趁热送给小区里的留守老人。“南宫过年有蒸馒头的习俗,他们身边没有儿女照顾,我给他们送点馒头,贴贴春联,买点糖果,让他们舒心过春节”。李艳说,当看到老人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的心里充满了暖暖的幸福感,更激励着她勇往直前奔走在抗疫路上。


危急关头,总有志愿者挺身而出。130日,东尚华都小区10号楼有一名仅一个月大的男婴突然昏厥,孩子母亲哭着向志愿者队长于会双求助。于会双马上联系志愿者宋洪举开车过来,自己和志愿者尚玉桐分别给市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打电话,让物业公司送来防护服,大家穿上,抱起孩子一上车就飞奔医院。由于救助及时,孩子很快就转危为安。

于会双三人刚刚回到小区,急情再次发生,一个四个月大的女婴又因呛痰入肺咳的厉害,他们再一次换上防护服紧急集合冲向医院;2月18日,6号楼一名孕妇羊水破了,需要紧急送往医院,10号楼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吃奶时呛到了,于会双再次组织志愿者紧急安排送医,演绎了生命援助的接力赛跑。


让群众过个温馨的春节。春节前夕,金都华府小区志愿者李振亮自发给居民理发。大家一直在微信群讨论,如何在春节前理理发,现在有志愿者帮忙,帮俺们解决了大难题,真是太感激他了,刚刚理完发的卢红军老人激动的说。据了解,为防止出现扎堆现象,小区义务理发分期分批进行,李振亮忙碌了好几天,共为小区50多人提供了理发服务。



大年三十一大早,南宫市天阔第一城志愿者王霞、李志民来到83岁的留守老人齐连巧家中,帮老人打扫房间、贴对联、包饺子,两个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直忙碌到中午才回家。他们经常来看我,帮我买药买菜买粮油,过年还怕我孤单冷清,又过来陪我过节,是他们让我感受到温暖,感谢他们让我过上了幸福年,齐连巧激动地说。






你们努力的样子最美。在梧桐人家小区,50多岁的老党员路纪辉每天两次入户为居家人员测体温。由于小区一半楼房没有电梯,他每天都要爬楼四、五个小时;为及时解决居家群众的困难,大学生闫明宇当起微信群小客服,一个多月来,共帮助群众解决买菜、买药等各类生活难题90多个,义务服务群众800余人次,帮助60余户老年人网上下单订购生活物资。大学生志愿者王浩,白天给群众送物资,晚上把自己的电脑搬进帐篷,与工作人员一起做信息统计和各类台账上报工作,工作到半夜已是家常便饭。大学生王宇和孔祥宇每天晚上都要核对群众网上订购物品清单;志愿者刘卫华,为给群众送菜送药整天忙碌;闫明贺负责对接信和商厦给大家买菜,统计收钱不差分毫;高志臣和崔玉灿老人都自己在家,物业经理郝英侠经常派人去看望,送去饭菜和馒头;小区微信群主薛丽、闫英占,每天发送上级通知及物资采购各类信息,还每天抽时间参与送菜送药……


抗疫日记,写出奋斗心声。“112日,早上我到金都华府小区物业报名,成为小区一名志愿者。连续5天我背着消杀喷雾器,每个单元楼的楼梯、室外草地,每天三遍不间断消杀,累的直不起腰了,就地坐歇五分钟,让伙伴们把我扶起来继续干……117日,小区志愿者增多,下午6点运送过来半卡车的蔬菜、米面、面包和山楂汁,今晚预报的气温是零下15度,我想,这些食品不送到各户家里,肯定会冻坏。于是我和伙伴们挨家运送,忙完已经是晚上10点,4小时连续工作,大家都很累。但听到各家各户叮叮当当切菜炒菜的声响,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我感觉付出再多努力也是值得的!这是北塘村小学教师郭洪贵抗疫日记中的片段,他的心,早已和小区1800余名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