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志愿服务 查看内容

【系列报道】“志愿红”温暖感动一座城(三)

    发布时间:2021-2-27 16:05  浏览数: 5730

1月3日抗疫战斗打响,南宫大地战鼓隆隆,456个村庄,8个城市社区,70多个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忙碌奔波的“红马甲”、“红袖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勇敢担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以坚韧的意志和无畏的精神,用一颗跃动的爱心,为50万南宫人民撑起“防护伞”。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教师、居民、店主……,是街头巷尾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疫情中,他们穿上红马甲,“变身”不同角色,是煮一锅饺子分给一线人员的大妈,是肩扛几十斤重消杀器、整天爬楼开展消杀作业的小伙子,是与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值守到天亮的警卫,是熬制中药汤剂的煎药师傅,是每天跑到空巢老人家里送饭的快递员……。他们,是为了抗疫不畏艰辛、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爱心使者!

守望相助 暖心相伴 守护共同家园




十里铺社区是凤岗街道人口较多、面积较大的社区之一。“疫情发生后,村支部购买口罩三次共1500个、消毒液50箱,支持抗疫事业。我们把志愿者组织起来,开展抗疫宣誓活动,为了抗疫愿付出自己的一切!鼓起了冲天干劲”,村党支部书记翟立民说。

“志愿者队伍首要任务,就是让1850余名居民有吃有喝。”翟立民介绍,他们组建了52人的志愿服务队,“一旦有运输生活物资的大车到村卡口,我和村支部成员带领七个片区的志愿者一起干,近一个月来,帮群众运送13吨蔬菜、600余袋面粉、共计50余万元的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大家每天超负荷地运转着”。“看到志愿服务队队长苗文玲一个女同志都那么拼,我们怎么能不跟上”,志愿者李志青和苗兰琢说。


村里老年人居多,懂电脑操作的年轻人少,这给信息录入和电子台账建设带来难题。普济桥村近千人的台账建设和动态报送任务,女大学生刘杰一人全部承担下来。“元旦前在村委会光荣地入了党,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把责任扛起来,事事做在前头”。数据工作千头万绪,刘杰为此经常通宵达旦。“原来核酸检测的纸质表格,全部录入电脑,有一次我两天半没睡觉,中间只吃了一碗泡面”。另外,刘杰还负责一个小队群众核酸检测扫码、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我们鼓励全村青年向她学习,争做抗疫标兵”。村双委干部尹增良介绍,目前全村有18名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三里庄村有了温暖,安定祥和。村民解满仓说,这多亏了志愿者。三里庄居委会主任钱信、志愿者队长刘继霞,安排志愿者对街道、胡同、每个住户的门口进行常态化密集消杀,监督到每个死角。为回村的群众每户发放消毒液、10双防护手套和一包口罩,号召村民每天在家自行消毒,全村分6个网格进行管理。“不管有多晚,群众网上购买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保证当天配送到户。”独自在家的老人、儿童,安排志愿者电话情感陪护。在志愿者们的悉心照料和影响带动下,全村群众齐心协力听从指挥支持抗疫,回报上级的殷切关怀!


虽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战必至,召必回。李智莹是一名大学生,元旦前,在苏村镇顶岗实习结束后回到市区的家中。疫情发生后,他深知基层抗疫工作更艰苦、更繁重,就主动联系苏村镇政府,回到镇里当起了志愿者。李智莹被安排从事全镇23个村居家健康监测,常驻人员、在外人员、隔离人员等四种台账的调查、核对、统计、上报工作。几万人口账目,任务之重可想而知,他坚持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及时准确完成任务。同时,他还每天抽出2个小时,参与4个村中药、生活物资运输等工作。最近他更忙了,一个人负责全乡“小门神”安装、调试任务。“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安装好一个村就匆匆赶往下一个村,为尽快完成任务,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真是条硬汉子!”堂上村党支部书记刘贺祥感慨的说。


把群众的心聚在一起,抗疫力量无穷。在东八里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磊每天都和19名志愿者忙着给群众网上预订生活必需品。“前阵子忙,1月23日晚上发中药到天亮,第二天一早全村做核酸,连续奋战好几个昼夜。”刘磊说,碰巧那时候一名群众突发心脏病,他马上放下手里的药,联系车辆把患者紧急送往医院。“急群众之所急,大家都能理解,一心为群众问心无愧!现在全村抗疫工作没有一户不配合,有重活志愿者们抢着干,大家干劲十足!”


志愿者的旗帜上,有他们最美的风采。紫冢镇张侯疃村支部书记白铁山担任本村志愿者总队长。站卡口、发中药、开自己家车给群众买生活必需品,样样做在前头,志愿者们都很佩服。1月21日,村民张某因误服药物痛苦呼救,其侄子跑来向正在卡口带班的白铁山报告,他立即开车赶到现场,凭借自己掌握的抢救常识,用肥皂水抢救灌服,招呼大家把病人抬上车,扯了一条棉被垫在车座上,快速驶往市中医院。因处置、运输、抢救及时,张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只要心里有阳光,抗疫路上多温暖。与别处不同,王家屯村志愿服务队除日常值守、消杀外,还组织青年志愿者代替老年人下单,购买粮油、蔬菜和药品。“村里老年人较多,他们有的没有智能手机,有的不懂下单操作,群众有困难,志愿者就应首当其冲”,志愿者伏瑞宝说。疫情刚发生时,村里不少群众反映家里面粉不多了,当时网上配送还没开始。伏瑞宝紧急多方联系,从市区调回面粉,优先发给村里养老院,供5位老人食用。向村里独居生活的6户老人重点倾斜,每户发放一袋。村民都称这样分配很公正、很公平,志愿者用道德的光辉树起良好形象。

既然是火车头,就要起好带头作用。村“两委”成员张东法动员儿子张海根加入志愿队伍,负责每天去看望村里的老年人;伏瑞宝动员父亲伏明刚到村口参加值守;志愿者王密对电脑熟悉,每天加班完善电子台账;志愿者王立海家只有他和70岁的老母亲,但他也加入进来,负责给群众送菜送药。大家各司其职,把村里的抗疫工作做的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