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报道 查看内容

河北新闻网:南宫西乞村“空心村”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9-8-6 16:27  浏览数: 11527

  像这样的游园、菜园在西乞村有20余处。记者邢云摄


  “村里真是越来越漂亮了!年底前,我准备搬回来住。”前几天,一直跟着孩子在北京居住的乞新亮,给在老家南宫市西乞村任党支部副书记的本家兄弟乞保玉来了个电话。

  乞保玉在电话里如数家珍:“村街上种了树,树下种了花,又新添好几个游园、果园,闲时遛遛弯儿,聊聊天儿,日子也挺潇洒!”

  西乞村有700余口人,属西丁街道办事处管辖,距南宫市区约4公里。多年来,不少村民或在村外建房,或在城里买房,闲置院落一天比一天多,日子久了,墙倒屋塌,满目荒芜。

  破房陋屋一般都是占据村中心位置,除有碍观瞻外,还浪费土地资源,因此,“空心村”问题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痛点。几个月前,南宫市委书记刘金宇在西丁街道办事处调研时发现,这里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一些村子里的残垣断壁,让他心里不是滋味。

  他把西丁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周义华叫到跟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小切口’推进大整治,希望西丁带个头,给全市蹚蹚路。”

  “虽然群众有呼声,但作为基层干部,我心里明白,老房子哪怕是塌成一堆破坷垃,那都是在外人员在老家的根、老家的魂。拆房,谈何容易!”周义华说,真正干起来,果然遇到不少阻力。

  连续数日,街道、村干部对拆除破陋房屋进行宣传。对在外人员,他们费尽周折一一通知。一见面,前头聊得很亲密,但一提到拆房,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回答就俩字:不行!

  在外人员最担心的就是宅基地权属问题。根据国家关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改革精神,街道和村干部经过研究,制定了“宅权不变、群众自愿、绿树留存、百姓受益”的原则。最终,村委会与村民一一签订了协议。

  协议中不仅明确了相关宅基地的南北长度、东西长度以及四邻是谁,明确了绿化树种及收益归村民,同时,还说明“如果村民想在该地盖房,需提前通知村委会,村委会在3个工作日内无条件给予清表”等,彻底打消群众顾虑。

  应拆尽拆,拆建并举,不搞特殊。拆出来的空地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碾盘、石磙、砖块等,建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停车场、健身广场等。

  西乞村的中央位置,建了一个面积350余平方米的群芳三园。“原来是三处宅基地,都已坍塌或半坍塌,最破旧的一处闲置30多年了。”乞保玉说。

  在西乞村,山楂、桃树等树木枝叶茂盛,其间还设置了石凳、石椅,方便村民围坐休息,周边墙体上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画,目光所及,再也看不到昔日的破败模样。或大或小的游园、果园以及停车场等,目前在西乞村有20余处,其中最大一处面积约850平方米,行走园内小径之上,两侧瓜果飘香,处处生机勃勃。

  以“空心村”治理为发端,南宫市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全域推进。目前,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了“村规民约”,组织“好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留住乡韵乡愁。

  拆旧建绿拆的是残垣断壁,改进的是乡风民风。“短短3个多月,村里就发生了由内到外的大变化。”乞保玉说,过去村级“一事一议”项目筹集资金时,有一小半村民根本不配合,而现在,一个上午就主动交齐了。(记者邢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