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的人
发表时间: 2019-05-14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大爱,为什么要培育大爱。

  大爱是指博大无私的爱,其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国青少年学生来说,要成为有大爱的人,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不可或缺。

  一是爱祖国。国家强盛则人民幸福安康,国家衰弱则人民穷困遭殃。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在人们心中积淀起来的最纯朴最深厚的感情。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都是第一位的。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二是爱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后汉书·申屠刚列传》写道:“人所归者天所与,人所畔者天所去”。意思是说,民心所归向的,正是天要帮助的;民心所背叛的,也是天要抛弃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有大爱就要真心实意地爱人民,立志扎根人民。

  三是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青少年学生希望国家好、民族好、人民好,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四是爱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因此,爱中国共产党是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青少年学生要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有大爱才能有大德、有大情怀。所谓大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是关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最重要的政治道德,也是大爱的重要内容。一个人,只有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这些大爱,才能有大德、有大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见,大爱、大德、大情怀是有机统一的,而大爱是大德、大情怀的基础。培育学生的大爱大德大情怀,关键是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从而源源不断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罗贵权)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