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干部群众心坎里——中央宣讲团在河北宣讲座谈侧记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10:27  浏览数: 1728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入脑入心?怎样指导实践?

11月10日至1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到河北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陆昊在石家庄作宣讲报告后,又先后与省委党校学员、河北大学师生代表进行交流。

11月10日下午,室外寒意阵阵,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东华厅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在这里,陆昊与30位省委党校学员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

省工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王建峰,邢台市隆尧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洪波,邯郸市鸡泽县委副书记、县长焦雅吉,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亮,燕山大学团委书记段磊等5位省委党校学员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很高兴能与省委党校学员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听完学员代表的交流发言,陆昊对大家说,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融会贯通,不仅全面准确掌握党中央精神,而且可以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推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语重心长的话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交流互动环节,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青英首先提问:“如何理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陆昊解释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内在关系。所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同时具有更加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为什么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沧州市泊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志亮问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陆昊耐心解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新科技革命中赢得新竞争优势的必然要求。同时,我国也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可行性和重要基础。”

“为什么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工作中,秦皇岛市昌黎县委副书记、县长狄莎一直关注高质量发展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她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陆昊说。

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座谈交流会不知不觉告一段落。通过深入互动交流,大家的疑惑得到解答,认识得到提高,纷纷表示,要结合宣讲团的解读,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生产、工作中,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11月11日,伴着淅沥的小雨,中央宣讲团奔赴河北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开小桌板,摆放好笔记本……上午8时30分,距离宣讲开始还有半个小时,150余名河北大学的师生代表就来到会场并做好了准备。对于这次宣讲,大家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这场“理论大餐”更好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收获更多的启示和指引。

上午9时,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宣讲准时开始。

台上,大屏幕里的演示文稿不断切换,陆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报告原文和自己的工作体会,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

台下,伴随着书写的“沙沙”声、笔记本的翻页声,师生们边听、边记、边思考……

听完宣讲,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马康更加坚定了服务西部的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之中。”马康在笔记本上郑重写道。作为河北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将在明年7月赶赴西部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这是一堂政治大课、理论大课,也是一堂实践大课,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立足教学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丽斌激动地说。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最重要的事,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就要努力接好这一棒。”……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意犹未尽,走出会场后还在热烈讨论学习心得。

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