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肥城曹庄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8-08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作为山东省泰安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示范村,2018年以来,肥城市湖屯镇曹庄村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特色宣传阵地,凝聚正能量,激发新活力。投资140万元,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了便民服务大厅、“四点半”课堂、标志性地标1处、公益展板40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孝文化长廊,完善了老年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定期邀请老师为老人免费教授太极拳、太极剑等健身项目;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大力宣传乡风文明公益广告和“四德”人物典型事迹,广大群众在参与广场文化活动时,耳濡目染就受到文明的浸润和熏陶。

  党员志愿服务,带头作表率,密切鱼水情。以前曹庄村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部分村民的农用设施塌陷补偿金一直未解决,造成部分村民拒不交承租费,村里应收的收入也收不到,村民和村里矛盾一度紧张。为彻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曹庄村以“三资清理全覆盖年”活动为契机,村内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模范作用,在入户盯靠做工作的同时,从队长到成员自愿凑钱,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00万元,为这些村民一次性发放了补偿金,腾空土地120亩,收归村集体所有。复垦后的土地,栽植了国槐、白蜡、法桐、竹子,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年增收6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的双赢。不论大事小事,村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活动的开展不仅检验了党员志愿者的党性修养,同时凝聚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身边道德典型,传播好故事,引领新风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带动下,曹庄村涌现了一批道德榜样。礼敬道德模范,传播好人故事,在一个个道德典型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崇德向上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