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他山之石 查看内容

强信心促发展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2-28 16:32  浏览数: 15168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极大点燃和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团结奋斗的热情。各地干部群众巧妙结合地方文化特色,以多种形式勤学笃行,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福建省泉州市:号召群众做网络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一纸侨批报家国、一处侨宅忆乡愁、一件侨事看时代、一个“中心”见文明……连日来,福建省泉州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侨乡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并以视频形式在泉州文明网等平台展播。该活动由市民、网友以个人VLOG形式,走进侨乡、侨镇、侨村以及当地的“党建+”邻里中心,展示泉州籍华侨仁人志士的革命事迹和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参与支持祖国、家乡建设的奋斗故事。

  泉州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阵地作用,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启动了“勇当主力军·文明我先行”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动内容涵盖“强产兴城、文明同行”“文明培育、市民同行”“文明实践、志愿先行”“文明创建、机关先行”等四方面主题,由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等共同参与,号召各级各部门以及市民朋友围绕主题积极参与,展示传播各地各单位身边的文明现象,营造健康文明、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做网络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重庆市江津区:外卖小哥成为基层治理生力军

  近年来,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的新就业群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如何发挥“新兴”力量?重庆市江津区通过凝聚、服务、引领,将小哥们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力量,实现“双向奔赴”。

  小哥是服务城市的“飞毛腿”,也是城市运行的守护者。为解决他们普遍反映的“休息难、停车难、如厕难、避暑难”问题,2021年以来,江津区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青春加油站、劳动者港湾等资源打造了51个“小哥驿站”,为穿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歇脚休息、饮水充电等暖心服务,给小哥一个温暖的“家”。随着越来越多小哥走进“小哥驿站”,江津区开展“我为小哥办实事”活动。江津区委非公工委、团区委、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六分局组建3个调研组,以外卖、物流、网约车三类重点行业为主体,实地走访,发放纸质、电子问卷,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暖心服务,切实为小哥解决实事,成为小哥“娘家人”。在获得小哥大量认可后,江津区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社会服务小哥、小哥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快递、外卖、网约车小哥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是基层治理的天然“流动岗哨”,各街道陆续将小哥作为重大事件、紧急事态后备军纳入基层社会应急体系,越来越多的小哥成为社会治理生力军。

  河南省西平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

  河南省西平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精神文明创建的各方面、全过程。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提质增效。纳入文明家庭建设,各级文明家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走在前列。纳入“星级文明户”创评,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目标导向,增设“学习星”,培养学用结合、知行统一的学习型农民。纳入“乡村光荣榜”选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乡村光荣榜”选树必要条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西平县还结合“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通过自编自演歌曲、快板、顺口溜、小品小戏等,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凝聚群众,讴歌新时代;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利用村头空地、闲置废弃屋舍装扮红心园、家风园800多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风文明。如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进农村、到农户、入人心,有力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返回顶部